鳳梨園地

*閱讀童話的城堡-繪本館*

還記得小時候伴我們入眠的床邊故事嗎?
還記得兒時翻閱故事書時得到的滿足感嗎?

那一頁頁色彩鮮明的圖畫為我們的童年留下許多美好的想像,
即使我們長大了,還是無法抗拒繪本的魅力,
圖書館及書店中那個放滿各式繪本的角落,
永遠可以吸引大小朋友的駐足,不分性別也不分年齡。
今天,小編就要帶大家走訪幾個可以盡情閱讀與作夢的繪本圖書館喔!

媲美迪士尼樂園---故事繪本主題圖書館
 你曾想過可以在夢幻的城堡中閱讀各種童話故事嗎?雲林斗六市立故事繪本主題圖書館幫你實現這個不可能的夢!
 由斗六市立圖書館改建而成的「故事繪本主題圖書館」,有著童話城堡的外觀,館內結合了四大童話區,小朋友可從一樓的海底世界閱讀區沿著傑克與仙豆的旋轉梯上樓,抵達二樓的白雲城堡區,館內外皆營造出充滿期待和想像的氛圍,讓讀者可以在充滿童話氣息的空間中閱讀和遊戲。

45 23 43

推動親子閱讀---貓頭鷹圖書館
    位於陽明大學的山腳下的貓頭鷹圖書館,匯集近兩萬本的中、英、日、歐文繪本及青少年文學小說,館內定期舉辦奶娃讀書會、日文繪本朗讀會與說故事活動,希望提倡並落實家庭閱讀的觀念,在孩子成長的路上,提供最優質、最豐盛的心靈糧食。

65 76 98

分享與交流---奧莉薇繪本館
 位於板橋的奧莉薇繪本館,館內提供適合各種喜好和年齡層的英文繪本及小說,小編曾經親自走一趟奧莉薇,裡面收藏了好多漂亮的立體書,這裡除了定期舉行奧莉薇姐姐說故事活動之外,最特別的是提供好書交換的活動,讓你可以將心愛的繪本和故事分享給更多人!

12 11 123

 你跟小編一樣是個繪本迷嗎?這個週末不妨走一趟繪本圖書館,感受一下被故事與圖畫包圍的快樂吧!^^

Reference:
1. 雲林縣政府全球資訊網 
 http://www.yunlin.gov.tw/newskm/index-1.asp?m1=6&m2=45&id=200912030001
2.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http://www.owllibrary.org.tw/
3. 奧莉薇繪本館 http://www.oliviabooks.com.tw/ 

*專欄小編:莎拉波娃*

會議總覽

「文化與科技整合的新形象:以全球記憶網及世界遺產記憶網的發展為例」-陳劉欽智博士
 主辦單位:宜蘭縣政府文化局、國立臺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
 活動時間:99年3月9日(二) 10:00-12:00
 活動地點:國立台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傳統藝術中心行政大樓302教室

「圖書館、博物館與檔案館資源整合與分享研討會」
 主辦單位: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
 會議時間:99年3月11日(四)至3月12日(五)兩天
 會議地點:國家圖書館文教區國際會議廳

2010生活文化:郝廣才「腦力發電-創意思考」講座
 主辦單位:臺南縣政府文化處、臺南縣家庭教育中心、永康市公所
 活動時間:99年3月13日(六) 14:30-16:30
 活動地點:永康市社教中心2F演藝廳

新聞報馬仔

新知充電站

*Be the G-Girl in Your Library(上集)*

My Super Ex-Girlfriend(我的超人女友)
影片年份:2006
導演:Ivan Reitman (艾芬萊特曼)
演員: Uma Thurman(鄔瑪舒曼)、Luke Wilson(路克威爾森)


劇情簡介:
  麥特桑德(路克威爾森飾演)認為自己終於找到完美的女友,那就是珍妮強森(鄔瑪舒曼飾演),怎知道她剛好是個女超人,別名G-Girl。當珍妮表現出過份的佔有慾而且欲求不滿、神經質、黏人時,麥特打從心底想結束這段感情…,但是要怎麼和一個會飛、能舉千斤重、會開賽車,而且用眼神就可以將鋼鐵燒出洞來的神力女超人分手呢?這次可不是《神仙家庭》那種普通男孩和超能女孩的愛情故事,這次女孩只要動動眼神,就能飛鯊走石(這可不是亂用成語),分手是頭號危險任務。Yahoo!奇摩電影(2006)

2312313444

MAO'S Review

 男女主角的邂逅發生在擁擠的地鐵車廂中,故事的女主角珍妮,雖然真實身份是個把處理災難與危機當作是家常便飯的女超人,但獨坐在地鐵車廂中的她看起來卻也與一般的上班族沒有兩樣,穿帶著幹練的套裝以及黑色膠框眼鏡,而在她的手上反覆地把玩著,訴說著其內心寂寞與無聊的,是一支與她相伴度過無聊地鐵時間的手機。

 車廂的另一邊則是正在大談風花雪月的男主角麥特以及他好友范恩,聊著聊著,兄弟倆注意到了滿臉寂寞的珍妮,在范恩的慫恿下,麥特鼓起了勇氣過去搭訕,因為范恩是這樣評論著珍妮的,他說:「外表像古板的圖書館員,其實內心熱情如火」,就這樣,故事揭開了序幕。

 根據本草綱目的記載,古板是一種不知變通、一成不變甚至在某些層面可以解釋為與世隔絕、冥頑不靈的生活態度,所以當看到了這樣的對白後,小編內心之中的起伏還真是難以控制啊!萬萬沒想到我們圖書館員給普羅大眾的印象居然是「古板」!?

精彩的見解還在後頭喔, 下期待續...

Reference:
1. Yahoo!奇摩電影(2006)。我的超人女友(My Super Ex-Girlfriend) - Yahoo!奇摩電影。Retrieved 2/21,2010, from http://tw.movie.yahoo.com/mstory.html?t=movie&id=1686
2. 劇照:Photowant.com, from http://gallery.photowant.com/b/gallery.cfm?action=still&filmid=fmen60465624

*專欄小編:MAO*

*圖書館英文停看聽*

Classification and Cataloging分類與編目(1)

V: Which classification and subject heading do you use in Chinese books?
L: Our library uses the “New Classification Scheme for Chinese Libraries” and “List of Chinese subject terms”.
V: How about the Cataloging Rules and MARC format?
L: “Chinese Cataloging Rules”、”Chinese MARC”.

V: 你們中文書用什麼分類法及標題表?
L: 我們用”中國圖書分類法”及“中文主題詞表”。
V: 那用何種與編目規則與機讀編目格式?
L: ”中國編目規則”和”中文機讀編目格式”。

Reference:
潘?棟、陳兆能(2007)。圖書館常用英語900句。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。

*專欄小編:班馬*

如無法讀取全文,請直接連結全文檔

    
文崗資訊股份有限公司   114 台北市內湖路一段91巷40號
Tel:(02)2658-9252   Fax:(02)2658-9251   E-mail: apexi@apexi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