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開記憶的盒子,在淡江大學文學院教室,一位教學嚴謹的卓老師;在石牌路北榮圖書館,一位突顯醫學圖書館員角色及價值的卓館長;在1979年和台大醫分館杜詩綸主任、國防醫院學梁慕蘭館長、陽明大學醫學院籌備處圖書館陳秀貞女士,共同成立第一屆醫學圖書館工作人員研討會的北榮卓館長;一直念茲在茲致力於醫學圖書館的角色、方向及未來的卓老師離開我們了。

卓老師,您永遠是我們學習的榜樣!謝謝您奉獻一生給醫學圖書館,讓我們看到醫學館員是在醫院有發揮的舞台及角色;謝謝您在關鍵時刻指導我們,醫學館員終生有您在守護,真的很幸運!


卓老師的豐富人生

成長與求學
一、成長
生長於台南縣關廟鄉,家中長輩及眾多親友從事教育工作,作育英才無數,是知書達禮的家族。館長是家中長女,因父親早逝,輔助母親拉拔年幼的三位弟妹成長,如今都有良好的家庭與職業。館長侍母極孝,長年以來一直與母親同住相依為命,與弟妹們感情融洽,可謂手足情深。

二、求學
館長大學時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淡江西班牙語文系,在校期間曾修習圖書館學與視聽資料等相關課程,結下與圖書館的不解之緣,並於執教數年後赴美進修,獲得美國南密西西比大學圖書館學碩士及高級碩士;且於台北榮總圖書館任職期間,獲國科會獎金至美國費城Drexel大學進修一年,及獲人事行政局獎助機會,赴密西根進修半年,修習數位化圖書館課程。

工作與成就
三、工作
  1. 大學畢業後,曾在淡江圖書館視聽中心擔任四年助教並升任講師。
  2. 於南密西西比大學時,曾於編目組服務歷時一年多,擔任館員工作。
  3. 民67年留美歸國後,進入台北榮民總醫院服務,一直到94年7月,共計有27年的心血付出。
  4. 館長亦於淡江大學兼任資訊與圖書館學系副教授一職,已有三十餘年的教學經驗。
四、成就
  1. 建立了台北榮民總醫院圖書館:民67年留美歸國後,進入台北榮民總醫院服務,將當時位於柯柏館一樓,佔地一百多坪、人員四人的簡易圖書室,組織再造,隨著民國72年9月榮總第一期更新計畫完成,規劃遷入東院區致德樓(醫學研究大樓)二、三樓,建立了一個嶄新的圖書館,館舍增為一千餘坪,人員亦因業務量的增遞至今天的14人;提供本院醫、護、技同仁完善的醫學資訊服務。
  2. 榮陽數位化圖書館的建立:在同樣也無足夠人力、經費不夠的情況下購置資料庫,排除萬難對榮總及陽明大學的同仁有所貢獻。
  3. HINT醫藥衛生資訊網的建立:從零開始做,自開始時沒有任何資助,缺乏人力資源、研究經費的窘境下,做了一年就已稍有成效推出成績,直到87年7月第一次拿到國家衛生研究院計畫補助,開始有人力物力支援。達成國內醫藥衛生研究資訊資源之整合,並提供全國國內非營利機構之醫藥衛生研究,與從業人員資訊資源取得之管道。造福全國醫療界,功不可沒。
  4. 榮民醫院醫學數位化資源合作網的建立:由輔導會六處主導,委由台北總院於九十二年十月開始規劃"榮民醫院醫學數位化資源合作網",期以三所榮總圖書館的資源為基礎,結合十二所榮院之各有的醫療特色、需求,共同規劃發展合作採購、分享最新醫學電子資源。
  5. 春風化雨:館長兼任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副教授一職,將所學與實務相結合,桃李春風,為圖書館界培育人才,已有三十幾屆的學生服務於社會,館長雖未嫁娶、未有親生子女,但以「一日為師,終生為父」的觀念來看,館長的子女已有三千人,分布於各行各業,與孔子相較亦不遜色。
  6. 貢獻力量:歷任中國圖書館學會理事、監事;館際合作協會理事,醫學圖書館委員會召集人,在圖書館界享有美名,對圖書館界貢獻良多。
  7. 人才培育:為許多醫院圖書館訓練了優秀的人才,如為台中榮總圖書館、高雄榮總圖書館、台安醫院圖書館、關渡醫院圖書館...等培訓可挑大樑的館員。
理念與生活
五、理念
  1. 館長認為基本上需隨時掌握最新變化,最新科技發展,科技發展會影響圖書館經營,影響資訊知識載體,與影響圖書館管理,此係從資料層面而言。
  2. 對人員而言,若為資深館員早期畢業沒有接觸過,如何實施在職訓練;新進人員可能較有接觸,但對整體不了解,對館員影響很大。
  3. 館長認為在領導風格上,民主還是很重要,但民主也有問題存在,如台灣現在的民主也出現差錯,所以認為民主雖然可以很開放,但如何拿捏,在管理是很大的藝術,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原則,須因時因地因人制宜,有所變革。
  4. 自認對工作很有熱忱,例如在推行HINT時有EXTRA WORK,沒有EXTRAL PAID,但因憑著專業,認為有意義的信念支持下才能義無反顧,樂在其中。
六、生活
  1. 館長個性開朗,平日與同仁相處沒有架子,亦師亦友亦長官,以往若有閒暇常與同仁至國內外旅遊,或大家相約聚餐於某美食店中,大快朵頤。
  2. 館長在時代的巨輪中仍能帶領同仁,努力學習新知,期能不致落伍並以提供讀者最新資訊為己任。
  3. 館長與圖書館同道相處,亦備受稱道,與各醫學圖書館間互動良好。


卓老師教我們的那些課




HINT醫藥衛生研究資訊網 台北榮民總醫院圖書館 致卓玉聰老師 悼念文

---台北榮民總醫院 張文玲 2021-05-13

  5月6日(週四),是我去年7月暫停晚班之後第一次再上晚班。因週四上午,本就是長期以來固定復健的時間,因此較早到辦公室。又因圖書館工程些許狀況,在與總務室承辦同仁電話時,聽到徐嘉僑學長慌亂的聲音「館長走了」,腦筋瞬間一片空白!我好容易到下午六時許,才敢打電話到館長家。聽到館長弟弟梗咽的聲音,眼淚簌簌而下。

  我是淡江教資系12屆學生,大二上館長的「非書資料管理」,現在聽不著「非書」這個名詞,但在上世紀80年代,應該是先進的課程。館長,就是在那個年代,先進的推手。大四時「圖書館行政」的課程,也是由館長初接此課程。但民74年館長在榮總公費出國進修,開學後尚未返國,原來是兩班各自的課,因爲趕課,必須加開晚上共同的大班課。因爲接班代,所以開學初,要常常幫忙借大班課教室。雖是晚上上課,但聽到剛進修返國的老師,講授圖書館管理的新資訊,也是非常值得。

  我75年畢業後,立刻能到榮總工作。到館長民94年7月16日退休前,近20年部屬之情,那是我與館長的不解之緣。

  館長說話聲音高亢,很多學長、姐都曾提過,館長上課時特別的要求。但我曾經公開替館長辯護過,因為我班12B上過她兩年的課程,從未被她丟過粉筆。

  館長進入榮總後,除醫療單位外,女性主管較少,但館長就是其一。榮總是退輔會下的單位,館長非榮民相關身份,她是當時行政院青輔會推薦歸國學人返國進入榮總工作,不過榮總圖書館進步與發展,就是在她手中開始的。甚至台灣醫學圖書館的組織,她都是先趨前輩,不遺餘力。

  榮總圖書館現在位置,致德樓二、三樓。就是民國72年在館長任內搬遷的。我還記得,大二暑假,我們班男生來榮總打工,協助搬遷。民國76年,我已到榮總,買了3M的圖書安全系統,也算圖書館先趨。採購之嚴謹,當年廠商的業務代表,應該心有戚焉!採購完成後前幾年,本館儼然成爲廠商的產品展售中心,接待過不知凡幾的參觀或詢問的圖書館。

  民國76年也開始圖書館自動化系統規劃,每位圖書館同仁,都被派到自動化系統公司參觀。最後由IBM代表的TALIS系統得標,也因此,由淡江圖書館黃鴻珠老師(當年是副館長)與淡江資訊中心的同仁長期的協助,奠定本館資訊化的基礎。也因採購IBM9370型主機,與本院資訊室有密切合作!這是館長任內重要的貢獻之一。

  館長任內,也公費出國進修兩次,第一次,我還未進榮總,第二次,爲民國85年夏天。當時,圖書館有些危機,但出國半年返國,不僅危機已解,更開起了我認爲館長任內最重要的計畫「醫藥衛生研究資訊網HINT 」。HINT 是在當年教研部何橈通主任任內,由蕭廣仁老師協商,由榮總圖書館、資訊室;陽明大學圖書館、陽明大學資通中心,與國家衛生研究院ㄧ起合作的計畫。在網路初起的年代,由這三個機構合作,向衛生署申請經費,協助開業醫師能夠享有HINT 提供的醫學資源。這應該是「前無古人,後無來者」的任務。我有幸能夠在館長帶領下,參與這個有意義的計劃。不僅協助開業醫師,也因這計畫多年來,培養出許多有情有義的助理。

  我進榮總以來,跟館長岀差不計其數。國內相關會議不在話下,我也曾與館長去過香港2次。參觀過中文大學與香港大學,也在香港見過教資系學妹。館長從教資系成立以來,就參與其中。她與學生的關係很好,我與她共事近20年,不知道見過多少學生來看她。包括我班同學,好些人的出國介紹信,就是館長俱名的。工作與教學,應是她生命中最重的一環。直到一個月前,還有學妹問到我:「老師的現況如何」。我那裏想得到會是今日的狀況。

  前日前往佛苑會館捻香悼念,看到會館放置的館長的照片,非常明亮與朝氣。回憶起我與館長的點滴,心中萬般不捨。我雖淚眼寫這篇文章,但我希望館長如同這佛苑放的照片一樣,明亮與朝氣。

  我的館長,安息吧!



卓老師一生精彩著作


請不要佇立在我墳前哭泣
我不在那裡 我沒有沈睡不醒
化為千風 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
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

秋天 化身為陽光照射在田地間
冬天 化身為白雪綻放鑽石光芒
晨曦升起時 幻化為飛鳥輕聲喚醒你
夜幕低垂時 幻化為星辰溫柔守護你...

向故卓玉聰女士告別


日期:2021年5月18日(二)
時間:上午08時00分 家祭
地點:台北市立第一殯儀館
場地:懷德廳
※因應5/15(六)政府宣布雙北疫情三級警戒,臺北市殯葬管理處公告:第一、二殯儀館,自即日起僅限家祭儀式,不開放現場公祭。
為配合防疫,取消公祭儀式,僅辦理家祭儀式故不開放網路公祭直播,會後將於網站中放上追思會照片,供大家悼念。
您可以將想對卓老師說的話留言於本站留言板,卓老師家人祝大家平安!感謝大家!


訃聞電子檔
會場照片1
會場照片2
會場照片3
會場影片-外場
會場影片-內場

聯繫事項請洽:
(02)2658-2223
盧秀穎女士(Sylvia) 分機114 電子信箱
李紹廸女士(Judy) 分機328 電子信箱


我們在這裡珍藏及分享和卓老師的種種回憶,還有想和卓老師說的話。所有的留言都將在告別式當天陪伴著卓老師前往我們終會相聚之地……

若欲提供多張照片,請寄至 ifii@ifii.org.tw,並留下聯絡資訊,以方便家屬聯繫。謝謝。

留言給卓老師
1  2  3  4  5 > >>

姓名
標題
內容
圖片
驗證碼 *